2017年7月袋鼠矿业俱乐部(KMC)南昌季度活动会议纪要


  • 1.jpg

    时间:2017年7月14日-16日
    地点:江西省南昌市与会人员:KMC成员及嘉宾、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瑞林”)领导及嘉宾共计64位活动主题: “一带一路”政策对矿业及海外矿业投资的影响活动概要:
    本次活动由KMC主办,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7月14日下午, KMC成员及嘉宾已陆续到达,下榻香格里拉和前湖两家酒店,KMC设晚宴招待来宾,为成员与嘉宾之间提供了认识和交流的机会。
    7月15日,KMC在中国瑞林总部大楼开展主题交流活动,活动分为四节,现概述如下:

    2.jpg

    第一节   欢迎和介绍
    首先, KMC主席解军先生代表KMC致欢迎词,介绍与会的嘉宾, 阐述本次活动的主题,并感谢嘉宾和协办单位的支持。
    接着,中国瑞林总经理吴润华先生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词,并对瑞林的发展做了概括的介绍;
    随后,中国瑞林市场部部长刘彤先生对瑞林的业务和运作作了简介。
    之后,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许波先生、中国工商银行全球资源融资部总经理刘威先生、中信保南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祖昌亮先生分别就各自所在的机构的业务做了介绍,并祝这次活动成功。
    第二节   政策对矿业及海外矿业投资的影响
    首先,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朱文彬副院长分析了“一带一路”政策对矿业及中国海外投资的影响, 分享了开行对境外矿产资源项目评估的要点,阐述了银行对企业所能提供的支持。
    接下来, CRU中国首席执行官 John Johnson以 “One Belt One Road: a tale of two commodity outlooks”为题做了“一带一路”与大宗商品的主题研讨,John富有创意地提出“过剩产品”和“短缺产品”的概念,并以此来观察和分析“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大宗商品的市场前景和机会。
    第三节   合影和现场参观
    3.jpg

    中午,全体参会人员来到中国瑞林大厦门前合影留念。之后,在中国瑞林餐厅共进午餐。
    午餐后,参会人员在中国瑞林的管理层和专门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瑞林园。参观结束后,大家步入会场,活动转入下午部分。
    第四节   “一带一路”政策对矿业及海外矿业投资的影响 - 展望和机会
    首先,普华永道企业并购/国际税务总监汪越女士就矿业海外并购的基本流程,矿业与澳洲税收环境等做了概括的介绍。
    接着,英美资源集团中国区总裁付武先生分析了中国消费和国际矿业的产能和产出,从供需两方面阐述了全球矿业发展的大趋势;演讲中,他与大家分享了国际主流矿业公司近年的演进策略,介绍了英美资源集团近年的应对策略,指出了中国企业在矿山装备、工程项目方面的发展机遇。
    随后,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副书记王力博士结合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发展战略,深入探讨了作为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的“一带一路”政策制定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在此背景下中国矿业走出去的责任、机会和机制创新等多重议题。
    之后,FMG商务发展总监庄彬俊先生结合近10余年中企在澳洲投资的典型案例,分享了全球第四大铁矿公司FMG从初创到成功的传奇历程,揭示了境外矿业项目开发的关键因素和必备条件。
    接下来,福川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丁龙先生就投资澳大利亚金矿Hellyer Gold Mines的亲身经历,对于如何甄别和介入海外中小型资源项目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总结了其间的规律,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之后,中色丝路矿业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迎红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中色丝路公司,阐述了矿业走出去的迫切性以及公司在发现资源、共同开发方面提出的创新思路。
    南澳大利亚州政府驻华资深投资总监朱彦女士也参与了这次活动,她对南澳洲的资源、产业和投资机会和政府职能逐一进行了介绍,披露了当地几种重要的金属矿产资源的分布及开发现状,分享了州政府为矿业开发采取的措施与提供的服务,并欢迎大家到南澳州考察和投资。
    接着, 澳大利亚瑞克斯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Richard Laufmann生动介绍了公司及所持有的矿产资源项目——希尔赛铜、金、铁等多金属资源项目,该项目位列澳大利亚目前最大的未开发露天铜矿,计划明年进入开发建设阶段。
    专家出身的澳大利亚世达河公司执行主席Steven Olsen有着地质找矿的成功先例,继Richard的研讨,他分析了系列全球矿业投资与并购的典型案列,提出在矿业周期见底阶段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观点,并给出可操作的路径和方略。
    最后,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楼燕博士结合公司近年海外项目运作的业绩,作了“中国工程技术及装备对境外矿山项目的积极影响”精彩演讲,分析了中企在相关领域的特长,全面展示了瑞林公司在“一带一路”的政策实施过程中能够为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突显了瑞林自身在整合产融资源方面的巨大优势。
    主题演讲之后,是针对中国矿业服务、设备公司的机会与挑战、中资并购的教训和经验、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等的专题讨论,BHP负责采购的张宗民经理等多位嘉宾就相关问题做了探讨和发言,全体参会成员积极交流,互动良好。
    晚上6:30左右,研讨结束,中国瑞林在本部餐厅设晚宴招待与会来宾,宾主把酒畅谈,继续交流,入夜方散。
    7月16日上午,KMC部分成员参观江西省矿联公司,并在钟肖金总经理的场地召开内部会议,对KMC的账务、会费缴纳及今年余下时间的主要活动等问题进行交流。会上,司库周华对KMC账务做了简要汇报,部分会员表示将于近期继续缴纳会员费,就下半年的活动开展,会议拟议: 1. 9月底组织参加中国矿业大会及中澳资源论坛; 2. 10月份组织参加墨尔本IMARC矿业大会;3.条件具备时,参加10月份贵州省法学会矿产资源法学研究会“矿业大数据应用与法制“的研讨会。
    4.jpg

    会后,江西省矿联公司钟肖金邀请与会成员共进午餐。下午,本次KMC的季度交流活动全部结束。
    活动收获:
    本次活动中外精英齐聚。研讨中,行业龙头、成长型公司、金融机构与专业顾问公司各抒己见,通过主题演讲和交流互动,让与会者对“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实施策略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与会企业从微观层面分享了海外投资与并购的经验与路径,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增加了投资者的市场的信心,提高了企业的海外实战的技能。而在矿山设备和工程技术领域,随着国际主流矿企对中国品牌的逐步认同和接受,新的、更多的商机正在形成。
    致谢:
    感谢协办方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各位领导、沈楼燕女士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全体会务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感谢江西省矿联公司钟总的精心接待;感谢演讲嘉宾的精彩分享和参会嘉宾的莅临,感谢参会人员牺牲周末,从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前来参与本次活动,共同的参与使得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正式会员若需要此次活动会议讲稿,请到秘书处索取!!! 


蜀ICP备11019497号-1 | 技术支持:成都网站建设公司                  Copyright © 2011-2012     袋鼠矿业俱乐部   All Right Reserved.